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技术推广培训现新貌 产业提质增效上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 【字体:

技术推广培训现新貌 产业提质增效上台阶

    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是由省财政投资的一项惠民、扶贫项目,主要针对4-20年生的低产低效干果经济林,采取科学修剪、高接换种、土壤管理、增施肥水、有害生物防治等综合管理技术措施,提高其产量和效益,并为项目地组建培养专业技术队伍,培养乡土专家和农民技术骨干。项目自2013年实施以来,我市已累计实施64.44万亩,惠及全市11个县(区、市),省财政总投资近1.3亿元。

    通过提质增效项目的实施,我市林业技术推广体系日趋完善,市、县、乡、村级级有人抓技术、搞推广,技术培训质量逐步提高,专业技术服务队迅速成长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专业技术服务队227支、4668人,2019年上半年各县共组织培训59次,4112人受训。

    灵石县林业局积极指导和帮助所属乡镇积极开展技术培训。6月,段纯镇邀请专家进行实地指导,并联合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在宿龙、武家洼两个村建立了核桃管理实习基地,对全镇核桃技术管护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人进行培训;英武乡邀请省经济林研究所史敏华教授及乡土专家胡守志对全乡核桃大户和爱好者共计120余人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祁县林业局于6月28日在古县镇子洪村干果经济林培训基地开展核桃夏季综合管理技术培训,各乡镇林业站、合作社、种植大户、技术骨干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6月17日,寿阳县聘请晋中林果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人员为尹灵芝镇贾家庄村核桃树高接换优30亩800余株,县经济林站技术人员及村民现场学习。太谷县针对小白乡万亩红枣园发生的枣疯病,邀请省防检局苗振旺局长现场诊病,结合病情与当地实际提出了防治措施,林业局技术人员及部分枣农现场观摩学习。6月27日,左权县邀请县级专家高迎斌及其技术队伍在桐峪镇下武村对核桃树病虫害进行防治,左权县林业局经济林站技术人员到场参观、学习;同期,由县长带队,赴晋中林果丰专业合作社就“百里画廊”片区核桃树提质增产增收进行考察学习。

    随着项目实施,经济林效益不断提升,管理规范、高产高效的经济林示范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农民学技术搞管理的积极性日渐高涨,经济林产业提质增效迈上了新台阶,正常年景下项目区亩均增产达到了20%以上,有效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d87143bf243f4917a78211ba1fecf6b8.jpg

90af181cb49644f791da3ed17b817f82.jpg

b32b790e1181429e88e2de677989870b.jpg

d750bafabea3458094d44ae360a031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