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榆次区自然资源局念好自然资源经 拓宽榆次振兴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 【字体:

榆次区自然资源局

念好自然资源经 拓宽榆次振兴路


榆次区自然资源局于今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该局立足资源禀赋,创新作为,为榆次区转型发展、率先发展提供了有力资源保障。

强化规划引领,保项目用地有指标。该局充分发挥规划调整“指挥棒”作用,优化规划布局,完善基础设施,确保项目用地有指标。今年年初抓住二次规划调整完善契机,调规2060亩,涉及70个项目,优先保证了重点工程项目用地。全力推进组卷报地2万亩任务落实。积极配合并收集21个职能部门相关资料,核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重要控制线,协调做好省、市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强化用地服务,保项目落地有声。对重点项目单位进行对接,层层落实责任,有序推进项目落地。到目前,已组卷上报批准9个城市批次及1个单独选址项目共24宗3871.16亩。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职能,规范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办理临时用地6宗436.84亩 ,设施农用地备案2宗520.35亩,建设用地预审3宗面积4758.37亩,权限内采矿权登记5项,集体土地不动产登记74件,开展无审批管理8件,为大西铁路、龙城大街东延、小西沟文化旅游、社火公园西、聂村安置等市区重点项目提供了坚实的用地保障。

多措并举,保土地整治推进有力。该局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3年任务两年完,打破瓶颈制约,加大整治投入。目前累计投入5亿元,以每年新增开发造地不少于3000亩的速度,实现占补平衡;坚持实施“增减挂”项目3000亩,积极周转利用指标,解决指标紧缺问题;2018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万亩。今年将实施土地开发项目15个,规模6100亩,新增耕地3800亩,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改造4万亩、“增减挂钩”项目1000亩。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提档升级。

夯实基础,保“三调”成果有效。全面开展了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现已完成了全区行政辖区1318.1443平方公里,涉及10个乡镇、1个社管中心、10个街道办事处、289个行政村范围内的国土调查内业矢量化判读、9000多个图斑外业核查互联网举证、城镇村庄内部细化调查和内业数据库建设工作;全区国土调查图斑起斑量达到了6.8万个,现已完成全区国土调查成果中的图斑地类、边界、权属的区级自查,经省自然资源厅核查后,上报自然资源部进行核查。

严格执法,保资源开发有序。2018年榆次区土地例行整改任务18个,卫片违法图斑共计168个。该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把准时间节点,逐一销号管理,切实提高整改效果,坚决做到罚款、拆除、没收、责任追究“四到位”。目前,扣除拆除、整改图斑、其他违法图斑已经全部立案,正在组织下达处罚文书。督察问题18个,现已拆除整改11个,另有2个已拆除,正在组织复垦。还在全区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打击私挖滥采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护了矿产资源。

加快生态保护,建设宜居美丽新农村。坚持造林绿化、园林建设和地灾防治搬迁项目统一规划、分类示范、分批实施的原则,2019年已累计完成营造林1.07万亩,新植苗木110万株;已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8000亩,退耕还林工程补植补造完成2000亩,退耕还林检查验收兑现面积4993.49亩,兑现资金91.15万元;完成村庄绿化规划设计6个。完成好庆城64户农村地质灾害搬迁治理任务,全力打造石羊坂村土地整治综合开发典型示范样板。